2011年10月8日

西貝流士:我看「在職貧窮家庭」的伙食

昨日看新聞報導指有團體調查發現在職貧窮家庭每人每日可負擔的食物開支約30元,比起成人和兒童平均每天需花費66.6元及47.5元差一大截。筆者第一個反應是:「這麼貴?」出身草根的我,自小父母便教導省吃儉用的生活態度,從不多花費於零食雜項,衫褲鞋襪,如有時間,寧搭普通巴放棄冷氣巴,雖然食的都不是什麼貴價食物,但我們都健康又飽足。因此,這66.6元食一日的金額着實令我狐疑,想不明為何以一家三口計,二百元竟煮不出足夠營養的膳食。

查看樂施會的報告,原來這66.6元包括了一餐30元的外出午膳(小孩為16元)。謎底解開了!我從來都是自備午膳的,小學、中學以至現在工作都甚少外出午膳,所節省的金錢絕對可以買到足夠營養的食物!當然,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帶飯」,亦不是所有工作環境都適合進食,但這起碼是一個不錯的省錢方法,而且可提議政府資助購買比較優質的保溫飯盒!

再者,今次樂施會其實完全捉不到問題的核心! 新聞所見的陳太一家,兒子身體差、「連湯都煲唔到」的主因是租金佔入息七成,買食物的錢都到了業主、地產商的口袋裡!我小時能吃得飽其實是因為我一家有公屋住,沒有如陳宅般給「揸乾揸淨」而已。

樂施會應點出問題癥結所在,切實建議政府興建公屋以解決低收入人士「供養」地產商和業主等吸血鬼的現況,而不是乞求政府推出什麼「膳食津貼計劃」,又或是提議關愛基金提高學生膳食津貼那一百幾十元!要求小恩小惠不如爭取大刀闊斧! 盼望施捨不如主動出擊! 香港人要的不是膳食津貼, 香港人要的是打倒地產霸權!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