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朗思:是否「泛民」,真的重要? (BBC中文網,2011年11月25日)


區議會「泛民」大敗後,在傳媒上看得最多的,不是各民主黨派檢討得失、痛定思痛,而是諉過於「內奸」。民主黨與公民黨決定組成聯盟,意欲拉攏社民連,卻將人民力量定義為激進派甚至建制派,勢要將之踢出「泛民」陣營。梁國雄對被招納有異議,而被排擠的黃毓民也是例牌的高姿態抗議,看來這個新泛民聯盟出師已不利。

現在的爭拗對我這個多年支持民主的人來說,是很痛心的。痛心的不只是看到泛民中人「鬼打鬼」,而是聲言矢志為香港爭取民主的竟是這般質素的人物。這些爭執讓我想到奪權前的共產黨的肅反、鎮反運動,為鞏固領導核心,不惜向黨內同志大開殺戒。現在民主派中人為定義誰才是「泛民」、誰才是在爭取民主,是否無異於共匪所為?

我認為,所有爭執都必須停止了。

既然彼此都是為香港的民主前途而戰的,就無須分你我與大小。既然路線不同,你希望在建制議會內爭取,而我希望在街頭上抗爭,就各做各的好了。民主就應該是求同存異的,勉強結合併無好處。我不要求各民主派人為攫取最多的議席,而放棄理念、拉雜成軍「統戰」為一個大黨,因為這只會是民主派版本的民建聯而已。

我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是愛民主的,但愛的程度總有分別。若然有人覺得民主黨、公民黨的方式未夠進取,那便選擇支持作風激進的人民力量與社民連。民主就是給予市民有選擇權,這是正常不過的事。所以黃毓民說他以及人民力量拉闊民主派的政治光譜,某程度上來說他是對的。

泛民在區議會中大敗,一方面由於地區工作乏善足陳,另方面在於缺乏通力合作,讓市民感覺「泛民好嘈好亂」,連我這個長期支持者也受不了。可知道選戰不同於政治理念,理念可以有分野,但戰鬥時就要同仇敵愾。若然泛民各黨派不坐下來談策略、不搞配票,甚至互搞狙擊,結果只會令親者痛、仇者快。

是否「泛民」,真的重要嗎?一點都不重要。只要不是親中、親建制或鄉事派,而政黨理念是爭取雙普選、廢除功能組別,在我心目中都是「泛民」,並無紅黃綠紫色之分。各派的路線可有不同,爭取的群眾也可有別,但目標必須清晰一致、行動也要高度配合,唯有這樣,才有力量對付親共保皇的建制敵人,為香港迎來真正的自治與民主。

BBC中文網連結: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omments_on_china/2011/11/111125_coc_hk_election.shtm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