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陳雲評論「火車內罵戰,香港人大戰大陸人」影片 (2012年1月17日)

陳雲:我覺得還是需要公允評論這件事。首先,香港火車有好多苛刻的法例,有殖民地惡法的成分,只是方便管理,而妨礙人權與自由,例如不准人飲食,即使醫療性質的飲食(糖尿病、虛脫之類)也無在車廂寫明豁免。萬一糖尿病人發作而真的遵守法例,不去食糖,就死得人。然而,殖民地的執法原則,是酌情權,一般火車的執法,是食少少或飲水是不追究的,弄污地方或有乘客投訴遭到聲音或氣味滋擾才會追究。剛才片段屬於後者。

我的原則,以前也寫過,我不同意車廂禁止飲食,而可以用妨礙清潔衛生的條例來懲罰弄污地方的人,或飲食而滋擾其他乘客的人。然而,事情牽涉中港族群衝突,而大陸人有好兇惡地回應,就無辦法,香港乘客要召喚火車職員執法了。

總結而言,香港火車是有好多剝奪乘客人權與自由的地方,例如車廂播放電視廣告和禁止飲食,我不同意這些法例,它是不合道德的,也妨礙自由。然而,大陸乘客卻做過了頭,違反了其他道德原則。片中所見,大陸乘客買水貨(逃稅貨品)回國太多,也妨礙車廂通道,根據火車條例,是應該付款托運行李的,行李的負荷也會令火車浪費能源,他們是其他攜帶少量物品的香港乘客補貼車費的。總之,香港的官方將好多遊客造成的滋擾轉嫁與香港市民,令市民忍無可忍於是爆發族群衝突。

我是主張中港族群和諧相處的,大前提是,香港政府做好區隔工作,不令到陸客來港造成滋擾及將社會成本轉移到一般香港市民身上。我們香港人是理性平和的,但也希望政府給我們一個發展理性的生活環境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